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处在不断保证既定目标实现阶段

发布时间: 2015-07-09 10:55: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应对气候变化 既定目标 生态文明 郑保卫 公众生活 气候变化 影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高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震、洪灾无情而至,干旱致农民饮水困难、颗粒无收……气候变化影响遍布全球,那么,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处在什么样的阶段?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表示,当前我国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正处在一个不断进取、不断保证既定目标实现的阶段。

郑保卫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维护生态安全日益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任务。《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说明我国政府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尽自己所能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我国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是首批签署气候变化公约的国家,也是第一批参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国家,并且也是最早制定一系列政策自主减排的国家。包括90年代初我们就制定了21世纪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以后在1998年又制定了中国的第一部节能法,2005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2008年作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定,等等一系列的文件,2009年我们又提出到2020年我们的GDP碳强度的指标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提高到15%,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这样一些目标。2014年,我国国务院又通过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

可以说,这些年来我国政府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当前我国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正处在一个不断进取、不断保证既定目标实现的阶段。如201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33.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2%,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216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21.88亿立方米,水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是2005年的2.57倍),并网风电装机达到9581万千瓦(是2005年的90倍),光伏装机达到2805万千瓦(是2005年的400倍),核电装机达到1988万千瓦(是2005年的2.9倍)。这一系列数据可以说明我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