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气候变化将影响淡水资源海洋生态粮食能源等

发布时间: 2015-07-09 10:51: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郑保卫 公众生活 气候变化 影响 淡水资源 海洋 生态 粮食 能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高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震、洪灾无情而至,干旱致农民饮水困难、颗粒无收……气候变化影响遍布全球,未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将会带来哪些问题?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认为,公众生活未来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

郑保卫指出,科学家们观测到,气候变化已经对农业、人类健康、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供水和人们的生计造成不利影响,并且他们指出,如果不对气候变化严加治理,将很可能使人类和生态系统广泛遭受严重、不可逆转的影响。而这一影响最为显著的特征是,气候变化影响遍布全球,从热带到两极,从小岛到大陆各地区,从最富裕国家到最贫困国家,因此需要各国政府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可以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带来淡水资源、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海岸、粮食、城市和农村、能源和工业、人类健康与安全、民生与贫困等各类问题。但这些现象共同的趋势是气候变化对老百姓的生活已经影响越来越大,比如从极端天气事件应对到居住地的选择,从农作物的改良到饥荒引起的食品价格飞涨,从大规模移民出现到各类疾病的应对,等等,我们的公众生活未来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这就需要公众更加关注气候议题,积极行动起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