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千年发展目标最终报告 吁继续解决不平等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7-07 16:19:27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苏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际社会 产妇保健 议程 联合国秘书长 发展问题 最终报告

原标题:联合国发布千年发展目标最终报告 呼吁继续解决不平等问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苏毅):当地时间7月6日,联合国发布2015年版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这也是千年发展目标到期前最后一份相关联合国报告。报告在列举国际社会在发展议题上所取得成就的同时,呼吁在今后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中继续解决不平等问题。

报告显示,在2000年时,全球有大约19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占当时全球总人口的将近一半,而这一数字目前已经下降到8亿3000多万,占总人口数的14%。报告同时指出,国际社会在应对传染病方面同样成绩卓著。15年间,有超过620万霍乱感染者逃离了死亡线,同时对抗结核病的全球战役挽救了大约3700万人的生命。在公共卫生领域,全球有21亿人口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不得不露天如厕的人口比例比1990年时减少了几乎一半。

然而报告同时指出,男女不平等、贫富差距等问题依然是困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对此,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席教育促发展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在今后的发展议题中着力解决弱势群体发展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在向最脆弱人群以及在过去15年里生活未得到改善的人伸出援手方面做得更多,不能让来之不易和所取得的脆弱成果变为乌有或被逆转,必须在已经取得的成功势头的基础上,努力完成千年目标所开启的工作。"

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男女不平等依旧是阻碍女性获得教育、工作机会以及参与公共事务的主要障碍。来自最贫困20%家庭的后代比来自最富裕20%家庭的同龄人死于营养不良的可能性翻一番还要多,辍学率要高出3倍。

报告同时显示,虽然国际社会在解决贫困等发展问题上成绩显著,依然有超过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将近10亿人口因为缺乏卫生设施而不得不露天如厕。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2015后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体现国际社会解决不平等问题的决心,让所有人共享发展成果,“几个月后,国际社会将达成全球性、变革性的发展议程。这个议程将保证没有人会被抛弃,保证可持续发展成果会被这个星球上的所有人共享。”

千年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于2000年在“千年峰会”上制定的八项发展目标的统称。目标涵盖减少贫困、普及初等教育、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传染病防控、环境保护和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等方面。目标到2015年底到期。

国际社会计划于今年9月达成2015后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吴红波表示,2015后发展议程将继续完成千年发展目标中没有实现的部分,“千年发展目标未竟的事业将构成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和支柱。二者相互关联,不可分开。因此可以肯定,目前没有解决的问题一定会在今后的发展议程中得到体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