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北京的污染治理是好的城市转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5-07-07 09:37: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文 北京 污染治理 城市转型案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自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顶层设计之后,正在制定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将设专篇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这充分显示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逐步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城市发展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北京的污染治理是一个好的城市转型案例。

王文介绍,近年来,北京一直被雾霾所困扰,空气污染及其严重。长期如此,必然会陷入经济危机的困境中,结构性发展与社会矛盾日益突出,这将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市政府为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改善恶劣的空气质量,决定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并开展实施用政策引导“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工业企业退出北京的战略。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称,坚决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计划到2016年1200家工业污染企业退出北京,此外,动物园服装城与大红门服装城的迁移使北京的交通压力改善很多。同时,北京市将再造平原森林11.6万亩,分布在大兴、通州等12个区县。预计到年底,北京市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41.6%,林木绿化率达59%。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信息称,上半年空气质量已有所改善,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共88天,同比增加了9天,其中一级(优)天数23天,同比增加了7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6天,同比减少9天。各区县空气质量也均呈现同比改善趋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