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环境要多利用金融杠杆的资源配置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7-07 09:17: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治理环境 行政手段 金融杠杆 资源配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自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顶层设计之后,正在制定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将设专篇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这充分显示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建设生态文明,需要人、技术,更需要资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在当前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大潮中,要真正治理好环境,不能只靠行政手段,而是要多利用金融杠杆的资源配置作用。

王文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环境保护工作者运用的法律以及行政手段等,还需要努力引入金融工具,通过金融杠杆作用撬动更多资金进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领域。由于中国区域发展水平不平衡,各地政府治理环境的投入能力受其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加之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配不均,各级政府作为环境治理的主体在财政分配上处于弱势。环境治理是长期工程,短期内很难看到经济效应,各级政府往往会以资金筹集与偿付能力为由,对环保资金投入不增反减。由此看来,拓展环境治理项目的融资渠道是急需解决的难题。行政改革与来自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环保双层重视是关键,但另一方面,调动社会与企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将社会资金吸纳到环境保护中去,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案。尤其在当前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大潮中,要真正治理好环境,更不能只靠行政手段,而是要多利用金融杠杆的资源配置作用,充分调动市场能力,发挥社会力量。针对目前生态建设资金的瓶颈难题,中国能够以创新模式寻求一种生态金融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