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是“中国道路”的核心秘笈

发布时间: 2015-07-06 11:02: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周志田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 健康 中国道路 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是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项公共性、奠基性工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可以说,国家“健康脆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风险和挑战。“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大力倡导“三同”(“和而不同”、“命运共同”和“世界大同”)和实施“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扬弃和超越“比财富”、“比力量”的传统国家发展和治理模式,建设具有强大生命的“健康型”国家,使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更健康,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国家“健康红利”,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中国诞生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创造了一个举世属目的“中国奇迹”,走出了一条受世人称赞的“中国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一种独特的“中国模式”。早在2005年“十一”国庆前夕,英国《卫报》就曾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19世纪,英国教会世界如何生产。20世纪,美国教会世界如何消费。如果中国引领21世纪,它就必须教会世界如何可持续发展。”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出人意料地把中国推到了世界“聚光灯”下,“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蕴藏的“国家健康”因素,从初见端睨,到日益凸显。为什么中国能?为什么中国行?为什么中国赢?为什么中国好?“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中国之谜”等背后的核心秘密、密码、秘笈究竟是什么?我们的回答是“国家健康”,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国家健康”的“中国命题”。

自1949年新中国诞生以来,中国大致经历了从“力量型”,到“财富型”,再向“健康型”转变的“国家形态”演进轨迹。第一个30年,中国首要任务是“谋生存”、“求独立”、“不挨打”,因此,国家发展和治理的基本战略取向是建设“力量型”国家;第二个30年,首要任务是“谋发展”、“搞建设”、“不挨饿”,“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国家战略的主题和核心,因此,国家发展和治理的基本战略取向是建设“财富型”国家。进入第三个30年,中国成长逐渐步入“青年期”,国家发展迈入“新常态”,中国提出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破解国家“发展病”的“总钥匙”,它标志中国正逐步超越传统的“财富型”和“力量型”国家的发展和治理模式,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健康型”国家,正逐渐由传统的“财富型”和“力量型”国家,向“健康型”国家转型和跃进。

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发展红利的特质,中国越发展,中国越繁荣,输出的和平、和谐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就越多。中国倡议发起的“一带一路”是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项公共性、奠基性工程,其核心理念是“三同”,即“和而不同”、“命运共同”和“世界大同”;其核心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当年美国实施的“马歇尔计划”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马歇尔计划”是美国实施全球争霸战略的核心支柱,美国通过实施“马歇尔计划”,源源不断地向全球输出过剩产能和过剩美元,从而维护美元全球霸权的绝对统治地位,可以不劳而获的独享巨额“霸权红利”。而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要让中国成为世界各国心目中的负责任、讲信誉、有担当、道德高尚的“健康国家”,使中国更健康,使“一带一路”国家更健康,让“一带一路”国家永葆青春,从而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国家“健康红利”。

(作者:杨多贵、周志田/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