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查干部选任违规 民主推荐签字画押认证

发布时间: 2015-07-06 10:33:4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选任 民主推荐 干部选拔任用 签字认证 带病提拔

伪造虚假聘干手续为他人谋取职位被免职、超编任用干部负责人被查处……日前,辽宁对6起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案件给予了严肃查处,让当地干部深受震动。治国先治吏,治吏须从严,作为从严治吏的起始环节,如何把好干部选任的“体检关”?近期,辽宁、四川、贵州等多地严查干部选任违规案件,出台具体办法,从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任命等各个环节,强化干部管理。

动议提名环节细化,民主推荐画押认证

干部选任得当,首先动议提名要规范明确。今年初,四川出台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动议工作办法,规定干部动议提名要强化“核职数、看结构、广比选、审表现、查廉政”5个要件。“哪一个没做到,就是规定动作没做到位。”四川旺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尔敏表示,这一办法为地方的具体操作提供了指导。

以德阳为例,德阳进一步制定办法,明确了动议提名只能是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防止把领导个人推荐当成提名。同时规定,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推荐人选,必须综合考虑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一贯表现,经集体研究决定。

贵州盘县还采取民主推荐“画押认证”的做法,强化推荐人的责任。“画押认证即实名签字认证,在民主推荐中的个别谈话推荐和考察中的个别谈话征求意见两个环节,实行考察组和推荐人(谈话人)双向实名签字认证程序。”盘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筠说。

据介绍,以往考察组不会将记录内容再给谈话人确认,这会导致两方面问题。“一是谈话人对考察记录是否属实存有疑虑,二是谈话人可能提供虚假信息,责任倒查时又推脱自己没说过。”盘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负责人唐秀梅说。

王筠表示,实行双向实名签字认证,改变了以往“推、谈完走人”的模式,将严肃的干部推荐工作转变为“与己有关”,把不受约束的秘密推荐转变为受组织监督的“半公开”推荐,有助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透明、公正。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