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使用可再生能源转型 拥抱绿色中国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 2015-07-03 11:1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绿色 RE100 低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日前,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文件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20%左右。能源问题关系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使用既是趋势所向,也面临挑战重重。7月2日,由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发起的“中国RE100项目”正式启动,鼓励并支持有影响力的企业向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转型。在启动会上,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代表畅谈己见。

由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发起的“中国RE100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魏博 摄

现实:挑战严峻 仍有契机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提到的2030年各项目标中,非化石能源使用的指标是最具意义的。然而现实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我们有了长远发展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总量里很小,只有20%,但是,从发电量来说,是极其庞大的数字。”李俊峰梳理了我国在21世纪不同时期对于标准煤的需求,指出现实的消耗量远远大于当初的预估量。未来对于可再生能源电力有着巨大的需求,而对于目前的发展水平而言,这样的需求是巨大的考验。李俊峰认为,完成这样的需求,需要大量投资,但是,更需要大量的应用。他希望号召企业、大用户更多地应用可再生能源;公用事业、公共设施也要更多地应用可再生能源,大家都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能源基金会主任芦红表示,中国的电力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相对高度垄断的局面,电力也被视为一种无差异性的产品,用户没有选择的必要,也没有选择的可能性。而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尤其是新一轮电改方案,为电力用户更多的参与到分布式发电的建设、可再生能源消费中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实践:行动创造价值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穆荣平认为,RE100项目倡导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一个伟大的理想。要实现这个理想,意味着整个产业技术体系的重大变革、整个能源体系的重大变革和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他希望有影响的企业能够马上行动起来,率先垂范,“这对于推动整个能源领域的更大变革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们的能源消耗太大、效率太低。”亿利集团CEO刘国忱建议,首先全社会要尽可能实现节能,这是降低化石能源消费的基础,企业节能就是很大贡献。在自身能源生产方面,可以寻求途径把每一个可以利用的能源利用起来。“如果每一个企业都能自平衡的话,这就很了不起。”他认为,企业发展可再生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有三大障碍要突破:第一,自己心里想不想做?第二,用什么方式把外部性成本化为内部成本?他建议提高使用传统化石能源企业的成本,同时,把可再生能源价格降下来,达到同电同价。“如果可再生能源电价很高,传统的能源电价很便宜,再一厢情愿去努力,恐怕企业从成本核算角度来看也不会积极的使用新能源”。第三,如何在技术路径上做到技术突破?刘国忱认为,如果这三大障碍得以突破,我国承诺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20%是非常有希望的。

“未来新能源的利用不仅仅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新能源企业更好的发展。”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侯玉菡提出,能源利用形式上的技术突破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环节。同时,全社会应该呼吁更多的利用新能源,“单纯靠新能源行业里的人自觉利用新能源,并不能带动整个社会新能源的利用,非常希望各个机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组织能更多地站在多角度推动社会对于新能源的利用。”

前行: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为了蓝天、为了环境质量,我们需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幅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才能解决我们自己的环境问题。”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认为,每个人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可再生能源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当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 能源基金会主任芦红指出,“在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要求我们全社会各方面力量都要投入到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中来。”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负责人吴昌华表示,RE100项目希望通过号召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助力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今天,全社会都希望有一个可持续的、更加绿色、更加低碳、更加美好的明天,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未来就真正彰显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