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

发布时间: 2015-07-03 10:31:2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陆娅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城市轨道交通 里程 十三五 绿色通道 人民日报 开工 健康养老 水利 有效投资

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透露,国家发改委将谋划推出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其中已梳理提出了68个2015年—2017年拟新开工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完成3000亿元,超过去年水平。

截至5月底七类重大工程包累计投资3.1万亿,是稳投资主要力量

去年以来,为了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国家发改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

李朴民介绍,为了尽快使投资及时到位,国家发改委研究建立了重大项目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工程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5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已承诺重大工程贷款金额达1万多亿元。

目前,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施工季,在建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其中今年1—5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仍然是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为确保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国家发改委建立了重大工程进展情况按月调度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将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审批“绿色通道”制度。

此外,为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发改委已经建立了首个国家部委层面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并发布了1043个PPP项目、预计总投资1.97万亿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北京上海地铁里程居全球前二,2020年我国约50个城市开通地铁

据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将谋划推出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大,不仅可以带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还可以增加城市就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据介绍,每公里地铁大概能提供60个就业岗位。一个城市建成一条地铁线,就可形成一个2000人左右的大型企业。预计今年年底,我国城市轨道运营里程将达到约3500公里,如果“十三五”期间再建设2000多公里地铁,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十几万个。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39个城市经国务院批准建设了地铁,总规划里程超过7300公里。截至目前,我国有22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2764公里,其中北京、上海都已超过500公里,运营规模在全世界分列第一、第二位。预计到2020年,我国开通地铁的城市将约50个。

“2014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完成投资2857亿元。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完成3000亿元,超过去年水平。”李朴民表示,预计到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南京、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建成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南通、石家庄、兰州等城市建成轨道交通骨干线,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将加快。

北京到唐山城铁今年开工,2020年北京地铁里程约1000公里

轨道交通投资巨大,每公里造价已经从5亿元上升到7亿—8亿元,北京甚至超过10亿元,像北京地铁16号线每公里造价已高达12亿元。如此高额的投资,在地方财政收入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投资落实到位?

李国勇表示,鉴于轨道交通建设造价与运营成本都较高,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根据国务院2003年相关文件,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够修地铁。国家发改委鼓励政府采用PPP模式,鼓励轨道交通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李国勇介绍,目前北京到沈阳、呼和浩特到张家口、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速铁路正在加快建设。为了配合首都新机场的建设,北京到霸州的高铁今年也要开工建设。根据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今年还要开工北京到唐山的时速350公里城际铁路。

估计到2020年,这三个省市的轨道交通能够达到1500公里左右。其中最受关注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目前发改委已经批准的里程达到730公里,还要增加200多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00公里左右。届时,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将会有较大的缓解。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3日 03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