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第五资本 生态文明决定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7-02 09:16: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国祥 生态农业 生态文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 王振红)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农业与生态文明之间是什么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发展生态农业,是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途径。

李国祥指出,人类告别野蛮时代,走向现代化之时起,就不断地加大自然资源开发力度,来千方百计地满足人类需要,这不仅使越来越多的不可再生资源趋于耗竭,而且还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矿产资源开发,使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当受到污染的耕地用来生产农产品时,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风险就会出现。不仅如此,矿产资源从开采、冶炼、加工等到使用、最终成为废品,一直都在污染大气等环境。

现代化让人类利用大自然来满足需求的能力总是不断地跨越极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人类欲望的膨胀。为了满足人类无节制的需求,缺乏资源环境保护功能的、但经济上回报丰厚的科技被研究开发出来,带来经济快速增长。显然,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甚至是有害的。人类必须深刻反思过度消耗资源和日益恶化环境的增长模式。

人类在依赖科技创新发展经济,需要多一层次的思考,不仅要从结果上评价某种增长模式对人类欲望的满足程度,而且还需要从过程上评估某种增长模式对资源环境的影响。这就要求必须把没有人类干预的自然资源环境的持续运转的精神,与当今人类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就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

我国已经把生态文明与政治民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先进同等看待。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求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且自身具有重要的价值。理论界有人提出,生态环境,是继自然资源资本、技术性物质资本、货币资本和人力资本之外的第五资本,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主导作用。生态文明,既决定着经济发展,又是我们直接追求的价值目标。

在农业社会,农业生产一般需要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确保生态功能正常发挥,是传统农业社会得以持续发展的秘诀。在工业化社会,农业所承担的生态功能维护和恢复的作用不但没有消失或者减弱,反而变得更加强大。发展生态农业,是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途径。

青山绿水,不仅可以生产出更好的农产品,味道鲜美,质量安全,而且本身就是生态文明的重要表现,也具有独有的价值。金山银山,比不上绿水青山。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生态文明,不仅已经成为政府施政的重要理念,而且也越来越深入到普通百姓的内心深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