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增长需要金融创新化解资金瓶颈

发布时间: 2015-07-01 11:11: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金融 生态建设 减排 低碳经济 节能

引言: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完成了“绿色金融债券指引”,预计9月份将会有两到四个比较大的绿色债券由国有银行发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来,有关“绿色金融”的讨论出现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就在6月18日举行的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6月26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这一话题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绿色化”已深入人心。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绿色增长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如何用好政府和市场两个轮子来驱动新一轮可持续的增长?

“中国的环境保护面临着很多的困境,包括行政手段比较有限、政府治理环境投入有限、金融支持不到位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告诉本刊记者,期待通过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有效地完善这些困境,给环保产业的发展注入可持续的动力。

马中认为,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共同构成中国绿色金融的总体供给,政府的财政投入非常关键,“财政资金能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促进多元融资,引导社会资本的进入,建立多种形式,有资金和股权收益权、经营权等,包括现在非常热门的PPP,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财政资金的介入实现有机结合、推动绿色金融资金供给的有效实现。”

“绿色产业基金可以引导社会金融资本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入力度,是绿色信贷的重要补充。”安国俊说,“不过,绿色产业基金的大力发展更需要政府财政的支持。因此,建立公共财政和私人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是推动绿色产业基金发展的重要路径。”

在她看来,要尽快出台规范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的法律法规,发挥当地政府在资金筹集和投向等方面的政策引导作用。

“在发达国家,和绿色金融相关的制度安排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绿色金融体系主要是通过贷款、产业基金、发行绿色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本引入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交通等绿色产业的发展上。”安国俊表示,中国目前也在加紧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监管指标体系。

事实上,作为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很早就开始了绿色金融的研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26日的贵阳生态文明论坛上谈及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发展时表示,大到政策框架设计,理念的普及和推广,小到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是加强制度设计。人民银行正在牵头起草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将把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二是推动更多正向激励的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生根;三是更好的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四是加强绿色金融理念的宣传和推广,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本刊记者了解,在推动绿色债券方面,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完成“绿色金融债券指引”,央行系统内部正在征求意见,预计9月份将会有两到四个比较大的绿色债券由国有银行发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