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 2015-07-01 11:10: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金融 生态建设 减排 低碳经济 节能

引言: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完成了“绿色金融债券指引”,预计9月份将会有两到四个比较大的绿色债券由国有银行发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来,有关“绿色金融”的讨论出现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就在6月18日举行的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6月26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这一话题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绿色化”已深入人心。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绿色金融,对全球而言算不上一个新鲜的事物,但对中国来说,它依旧年轻。

“绿色金融主要指银行将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为自身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有效的绿色信贷促进机制和较为完善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更加强调人类社会的生存环境利益,在投融资行为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中国的绿色金融才刚刚起步,2014年贵阳生态文明论坛的金融分论坛上才第一次传出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声音。在6月26日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强调,“现在由国家资金作为扶持绿色产业改革的主导者,但资金量还远未达到市场需求,从模式上来看,和国外先进的绿色金融体系也有很大差异。”

目前,绿色金融在国内主要是指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保险三方面。而人们对绿色金融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银行业,尤其是银行的信贷业务方面。

确实,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由银行主导,提供了整个市场上3/5的信贷,贷款市场的一半来自五大银行。根据中国银监会的公开数据,2013年,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总额为5.72万亿元,占全年总贷款余额(71.9万亿元)的7.95%;2014年上半年,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总额为5.2万亿元,占总贷款余额(77.6万亿元)的6.7%。

而国际上,早在1974年,当时的联邦德国就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名为“生态银行”的政策性环保银行,专门负责为一般银行不愿接受的环境项目提供优惠贷款。2002年,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和荷兰银行提出了“赤道原则”,这是国际项目融资的一个新标准。而那些采纳了“赤道原则”的银行又被称为“赤道银行”。在我国的银行业中,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入“道”才5周年,这也反映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