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台办原主任陈云林:两岸产业合作要走向新征途

发布时间: 2015-06-30 11:14: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云林 绿色产业 两岸经济 新阶段 国台办 产业合作 海协会 生态文明 征途 中国报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两岸绿色产业合作新前景”分论坛召开。会议开始前,本刊记者专访了参加此次论坛的国台办原主任、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他认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发展走到了今天,已经到了携手共同发展绿色产业的新阶段。

  “两岸绿色产业合作新前景”分论坛召开前,陈云林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对于第二次来贵阳参加生态文明国际论坛,陈云林感触颇深。“我多次来过贵州,贵州这些年发展变化非常快,而这种变化本身又是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我感到非常振奋。”

他告诉本刊记者:“把这样一个重要的生态文明论坛放在贵阳举办,正说明了贵州在过去的发展中具备这种资格,可以来承载这样的国际性会议。”

在他看来,贵州是我国的一个重要省份。之所以重要并不是说GDP发展快,而是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样板省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4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首次独立增设“两岸携手共创绿色商机”分论坛,此次“新常态新机遇:两岸绿色产业合作新前景”分论坛在2014年天和公益基金会与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两岸企业、院校、非政府组织等各界的交流与合作。

陈云林认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发展走到了今天,已经到了携手共同发展绿色产业的新阶段。

“90年代初期,台湾狂飙式地来大陆投资,这样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陈云林告诉本刊记者,当前,大陆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常态,对绿色产业发展的要求、方向和容量对台湾产业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而台湾,在绿色产业的发展中有丰富的经验,在政策、产业方面形成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法律规范。

“台湾一直提倡低碳、节能、环保,关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问题,努力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实践,在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发展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他说,“贵州发展与生态并重的理念与台湾注重发展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理念不谋而合。”贵州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与台湾相似,产业结构与台湾存在较强的互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谈到两岸如何进一步提升合作格局,陈云林告诉本刊记者,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两岸已经有过在绿色产业合作方面的尝试和成功的经验。但是,贵州和台湾两地在绿色产业合作方面,乃至扩大到大陆和台湾进行绿色产业合作方面,还刚刚开始。

“第一,双方应该高度关注绿色产业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让台湾的企业家在自身的转型过程中认识到大陆有非常重要的绿色商机;第二,要调动台商协会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他建议。

他解释说,目前为止,两岸的合作虽然有一些发展,但还没有真正形成一种规范性的文件,应该由海协会和海基会将这样的产业合作提到日程上。另外,他希望大陆所有台商协会组织,特别是台商协会的联谊会能积极参与。台商协会的联谊会是大陆唯一一个很重要的协会,有3万家会员,联谊会的参与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只要双方有关组织能够提供给企业界更多的、准确的信息,在认识问题上,我觉得没有太大的问题。”他强调。

“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发展走到今天,已经到了绿色合作的一个大发展时期。希望两岸的企业界、两岸的民众,在有高度共识的情况下,抓紧行动,推动两岸绿色产业合作蓬勃发展。”他说。

《中国报道》记者 王芳发自贵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