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保险与绿色证券在我国仍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

发布时间: 2015-06-25 10:42: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绿色保险 绿色证券 李若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资源供给压力、环境污染及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日益严峻,已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也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成为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成为我国政府的基本国策。绿色发展需要绿色金融保驾护航,那么,在针对环保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财金研究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李若愚表示,绿色保险与绿色证券在我国目前仍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绿色金融仍是以信贷为主,直接融资比重小。

李若愚指出,自2007年以来,原国家环保总局(现为国家环境保护部) 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相继出台以“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2007 年 7 月,原国家环保总局、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被称为“绿色信贷”政策。2008 年 2 月,原国家环保总局和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中国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2008 年 2 月,原国家环保总局联合证监会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即“绿色证券指导意见”。从发展现状看,绿色保险与绿色证券在我国目前仍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绿色金融仍是以信贷为主,直接融资比重小。

首先,在我国绿色信贷快速发展。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积极呼吁倡导下,我国银行业大力推进了绿色信贷业务,相继制定实施了“环保一票否决制”、“节能减排专项贷款”、“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小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排污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2013年11月4日在全国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上,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兴业银行等29家参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了绿色信贷共同承诺。截至2013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规模14041亿元,同比降低24.8%,节能环保贷款余额16045亿元,共计支持14403个节能环保项目,其中,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5.2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余额的8.7%,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8671万吨、水4380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7902万吨。2008年10月,兴业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球第63家、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12年成立了专营绿色金融业务的总行一级的可持续金融部。

第二,绿色证券潜力巨大。在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中,绿色信贷是最主要的绿色融资模式,而绿色证券则是最有潜力的绿色融资模式。我国目前仍没有权威的绿色债券数据统计,专门的绿色债券或气候债券也较为稀少。2014 年5 月8 日,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发行,这是国内第一单绿色债券。股票市场对首次公开上市企业的环保要求在增加,作为新型支柱产业,绿色上市公司也在快速崛起。2008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规定,“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部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环保核查意见的,不受理申请。”截至2014 年8 月,A 股市场共有147 家绿色产业上市公司,其中在沪市主板上市的绿色产业公司共有40 家,其余107 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第三,绿色保险刚刚起步。2007年我国开始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2013年1月,环保部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文,指导15个试点省份在涉及重金属企业、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首次提出了“强制”概念。但该文件现阶段仍属于“指导意见”。目前已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保险企业推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2014年,全国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5000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涉及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医药、印染等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