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 吸引社会资金配置到绿色产业

发布时间: 2015-06-25 10:28: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若愚 金融 绿色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资源供给压力、环境污染及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日益严峻,已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也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成为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成为我国政府的基本国策。绿色发展需要绿色金融保驾护航,发展绿色金融对实现我国绿色发展有什么积极意义?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财金研究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李若愚表示,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资源消耗量大、污染严重、生态基础薄弱等矛盾在激化,在这种形势下,发展绿色金融显得尤为迫切。

李若愚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成为一个全面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绿色发展将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前提与依托,不仅要求经济增长摆脱对资源使用、碳排放和环境破坏的过渡依赖,还要通过创造新的绿色产品市场、绿色技术、绿色投资,以改变消费和环保行为来促进增长。

作为经济活动的血脉和资源配置的中枢,金融可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分布,对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支撑与促进作用。金融在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居于核心地位,突出表现为通过资金融通来引导社会资源的配置。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表现为资金流导向实物流,货币资金运动导向物质资源运动。金融体系对资金等金融资源配置的引导和激励机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来引导社会资金从污染性行业逐步退出,更多地投向绿色、环保的行业,其他物质资源(包括土地、劳力)将将随之优化配置。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资源消耗量大、污染严重、生态基础薄弱等矛盾在激化。在这种形势下,发展绿色金融显得尤为迫切。如何抑制对污染性行业的过度投资,吸引充足的社会资金配置到绿色产业来发展绿色经济,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面临的一大挑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