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贷款支持中国贫困片区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5-06-24 10:16: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贷款 支持 产业扶贫 试点 减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6月23日批准向中国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提供贷款1.5亿美元,助力四川、贵州、甘肃三省减少贫困。

中国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将通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帮助西部三省农民脱贫致富。

这个项目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世界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开展的第六个大型综合性扶贫项目,通过引进和创新扶贫机制,推进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实施。

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改革开放和城镇化帮助5亿人摆脱了贫困, 2.6亿人从农业部门转移到工业和服务业。然而,按照年收入2300元的国家贫困线衡量,2013年中国尚有贫困人口8300万人,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

负责这个项目的世界银行项目经理悟理说:“这个新项目旨在培育农村地区的农民生产经营组织,推广以经营和市场为导向的扶贫机制,在中国叫作‘农业产业化’。这个项目的关键内容是通过建立组织良好和经济独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鼓励农民合作社与能够提供市场渠道的涉农企业开展合作,促进农业发展。”

项目覆盖甘肃、四川、贵州三省27个县537个村,促进以分散农户为主的农业生产走向组织化,提高农民的组织化效率,实现规模效益。项目将支持技术革新,提高农业生产率、产出率和农产品质量,加快农村收入增长。

项目将重点扶持4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农作物保险、投资农产品与服务促进产业价值链发展所需的资金、经营管理培训、办公设施等。

这些旨在促进产业价值链一体化发展的项目内容,预期将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使其能够更多地受益于日益扩大的农产品城镇市场和国内消费所带来的商机。

项目还将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投资建设道路、灌溉排水系统、农贸市场设施以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并加强食品安全检测、管控和认证、技术推广与培训、农业科研和技术转让活动。

在国家层面,项目将支持分析调研、培训、研讨会和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减贫战略编制政策指南。项目区受益人口约94.6万人,包括贫困人口34.3万人和少数民族人口24.1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