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内陆绿色低碳城区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15-06-19 19:34: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 低碳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6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建筑分论坛中,来自湖北荆门市市长肖菊华的演讲颇具看点。荆门作为内地中小城市,已开始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的理念,提出颇具前瞻性的“三大彰显”,并紧密地落实到城市规划和产城融合,将漳河新区打造成真正的绿色生态城区,在内地城市中独树一帜。

四大工程整体规划 坚持低碳冲击开发

漳河新区以全国八大水库之一的漳河得名,风景优美,水质纯净,盛产桃花水母这一珍稀物种,曾荣获“国家湿地公园”荣誉称号,有着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

从整体城市规划上,荆门重点实施“四大工程”:绿色建筑、绿道建设、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万科作为最大的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开始逐步实施绿色建筑以来,荆门也将这一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中,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绿道建设为荆门落实低碳环保的重中之重,依托漳河大道、西外环、环库、环山、环水等主干道路,构建全长约260公里的绿道系统。从线上促进了绿色低碳城区的逐步推进。

综合管廊又称共同沟,它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保证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

海绵城市,也就是国际上经常说的低冲击开发或者低冲击实践,这一项研究在中国已经超过10年,主要为解决城市水的短缺、水生态的破坏,以及城市的内涝的问题。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17日论坛中有明确提出具体的途径:首先我们从引入弹性城市与海绵城市相结合;建立海绵的社区,如滨水广场等;通过海绵城市来大面积地减少水的面源污染;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引入了碳排放的测算和三元评估;把海绵城市与智慧城市结合起来,重点在城市的公益性上、生态低碳上和灾害的应对上,通过智慧城市,把各种各样的分布式的能源、分布式的绿色设施和分布式的海绵设施能够协同起来。

发展高新低碳产业 推动产城融合

在产业选择上,荆门漳河新区选择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产业“落户”,既保证了经济发展,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漳河新区打造通用航空示范区,建立荆门爱飞客镇,引领全国通用航空创意经济示范区;并打造低碳工业引领区,建立特种飞行器制造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绿色建筑产业基地;打造创新创业先行区,现已制定出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31条,鼓励创新产业集聚;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区域性商业中心和集生态疗养、文化疗养、体育健身于一体的鄂中生态文化园区。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极力地倡导绿色建筑,而绿色城区是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由点到面的进程,而荆门漳河新区为内地低碳城市的迈进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为同类生态城市(区)提供典型示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