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 低碳实体经济亟待创立

发布时间: 2015-06-19 19:10: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 低碳城

                                

右一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右二为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右三为国际气候区域行动组织主席米歇尔·萨班;左二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17日,以“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政府相关政要围绕今年年底在法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关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展开讨论,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优化产业升级,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已迫在眉睫,并提出各种具体的行动方案,结合实践,对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创新技术和大数据利用 建立低碳实体经济

随着两次工业革命的迅速发展,世界经济发展水平骤然日增,但生态环境破坏却愈演愈烈。针对这种危机和挑战,以伦敦为代表的一些城市早在10年前就率先实施一些创新的低碳模式,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紧随其后,在很多城市都设立了目标,严格控制碳的排放量。而创新技术和大数据云在一些相关产业的运用,也能更好地促进低碳产业的发展。

目前,国内外很多企业开发了多种创新技术。去年,IBM公司和北京市政府合作完成了一个大数据平台,为北京的APEC蓝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论坛中,IB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华东、华南、香港地区总裁姜锡岫先生指出:“深圳很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有很多的创新发明和创造,比如深圳一家公司,针对高浓度的污水,通过生物的治理方式,使得变成的生物机醇的原料。”

如今,很多创新技术到位,却缺少一个有力的整合平台,供需求者采购。正如美国高智发明公司创始人荣格所说:”我创办公司的时候是想解决一些大问题,我想和王石先生的企业家搭上线,有很多人可以提供技术和方法,比如说大学、科学家、发明家、小公司,也可能是一些大公司。但是,如果能有一个组织把他们连接起来就好了,就建立了一个智库生态系统,解决这些大问题,比如说能源效率还有低碳的问题。”这就引申出了一个新的产业,即低碳实体经济的亟待创立。

市场竞争优化配置 产业亟待政策支持

中国市场化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能源行业,特别是能源产业中国的市场化程度是严重滞后的,所以很多能源浪费问题,高碳模式的发展问题,都和市场化的发育不高有关系。深圳能源集团董事长高自民以中国电力发展来讲:“现在越是能源富余的地区,利用效率越小,复合度越低。比如,我们开着很好的奔驰车都走40迈,这是巨大的能源浪费。而这些都是行政资源的配置带来的后果,所以市场化的改革对于能源企业来说是根本性的,对低碳发展、对节能、对能源结构的改善和合理化来讲也是根本性的。而市场化是能带来效率,能带来一个产业和社会结构的改善。”高自民认为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引领地区,也是实现四个全面的示范城市,希望能尽快在深圳建立全国性的电力交易市场。

现今到处都在提倡实现绿色低碳产业,而多出的运营成本,只有企业和政府共同承担。目前民间有1000亿的公益资金来参与到社会的公益事业中,但是在环保的领域一年不到2亿人民币,也就是千分之二,美国是60亿美金;十年以前,我国开始做环保事业,企业的环保资金1000万左右。因此,建立低碳的发展基金、完善投融资机制迫在眉睫。

针对现有的产业,政府也可尝试引入一个城市法规,关于产业转化的,能够有一些刺激的政策,让他们实现低碳的发展,比如说减税的措施等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