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发布

发布时间: 2015-06-19 18:54: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 低碳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6月18日,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之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举行,广州、珠海、佛山、肇庆等珠三角9个城市领导与专家齐聚一堂,就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发展路径。

珠三角位于中国的南海之滨,美丽珠江的入海口,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沿, 2010年国务院批准广东正式启动了国家低碳省的试点工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闻表示,这项试点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已经进入到深化实施阶段。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碳强度的约束(2014年广东省碳强度同比下降5.44%,前4年累计下降19%左右,预计2015年可以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49.5%“十二五”的目标)、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趋势明显、森林碳汇能力提升、低碳试点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工作技术和能力不断加强与适当发展的减碳机制(政府手段加市场手段的新路子)。

在全球气侯变暖,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都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个严峻的事实面前,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和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新的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作为低碳城会展中心的设计者和营运者之一——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深圳建科院5年多来一直持续对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做了深入的研究跟踪,建立全国生态宜居发展评估指数(UD指数),也就是生态宜居发展的指数评估,结果表明,2011年72%的地级以上城市属于起步型城市,到了2015年,起步型城市下降到占被评城市的一半左右,逐步往发展型城市和提升型城市发展。

在城市互动环节,广州、珠海、佛山、肇庆等珠三角9个城市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绿色出行、环保整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共同表达了建立地区之间资源共享、联动协作的意愿。随后,发布了《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宣言指出: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低碳发展新路子,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鲜活的经验。牢固处理绿色发展观,将绿色低碳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把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将绿色低碳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指标,力争珠三角区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国率先达到峰值,为应对全球气侯变化做出积极贡献。分解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任务,不断交流、推广绿色低碳发展创新经验,开创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共同走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深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闻等珠三角辖区内九市区政府领导,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国家气侯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羽,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叶青董事长等出席了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