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携多家低碳试点城(镇)深圳论道

发布时间: 2015-06-19 17:15: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发改委 低碳试点城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18日上午,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国家低碳试点城(镇)、工业园区分论坛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各低碳试点省市发改委和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就各自低碳建设的实践、做法及经验进行了现场交流。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战略研究和规划处处长田成川主持了这次会议。

田成川表示,这是第一次有关低碳试点城(镇)的会议,城(镇)试点是发改委继低碳城市试点之后准备开展的另一个试点,也是2014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中已经列入的一项“十二五”任务。

会上,来自深圳国际低碳城、镇江官塘新城、青岛中德生态园、苏州工业园区等低碳试点城(镇)、工业园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低碳工作进展和规划,他们在建设过程中,有哪些亮点和经验可供全国其他城市借鉴,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和低碳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深圳国际低碳城:存量的更新改造

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之一,深圳国际低碳城是2012年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推动起来的。历经了三年时间,新建筑是会展中心,其他基本上都是改造的项目,包括周边的工业园区,也有一些原有的客家园区和房子。

规划重视区域的气候环境,并强调六个方面,一个是产城融合,二是因地制宜的碳汇空间,三是公交优先的绿色交通,四是集约高效的低碳市政,五是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六是宜居便捷的社区环境。

低碳城重点还是产业发展, 现在也在落地当中,包括新能源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等。航空航天项目中的太空科技南方中心都是用厂房改造的。这里面关键是,让当地百姓支持低碳发展,让大家达成共识,慢慢进行改造,让当地的文化、居民利益得到保证。

江苏镇江官塘新城: 多归合一

2012年,镇江获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2009年开始启动规划,分成“一核五区两轴线”,整个人口控制规划是15万。到2013年,规划基本完成,在2014年就进入了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阶段。镇江市首先在全国提出了碳峰值,作为现行区和示范区,到2020年把目标定到0.57吨。

作为一个新城开发,镇江提出低碳统领,多规合一。2012年完成了一个低碳研究报告,对区域未来低碳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动态指标,之后在这基础上,制订了规划低碳指标体系,编写了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景观规划。

目前,把规划落实到项目有两种做法,一种是作为一级开发,对于这个区域里面的基础建设,不得不按照规划进行设计、施工和建设,对于一些合作项目以及土地出让之后的一些开发项目,通过几个措施,一个就是合作项目,在合作协议里,对于项目的一些要求、低碳指标直接写在合同。再一个就是通过市政府,政府对于碳有专门的考核和评估机制,在项目没有进来之前,对项目进行考核和评估。第三,对于一些开发项目,我们在土地指标里也列明了低碳指标。如此来确保官塘新城的建设能按照规划进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