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智慧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三明治

发布时间: 2015-06-18 10:56: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绵 智慧 城市 水资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水资源必不可少,未来发展的一个挑战就是城市的水短缺、水生态的破坏,以及城市的内涝越来越严重。那么,城市是造成水危机的源头吗?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给与了否定,“城市本身是应对水危机的解决之道,水的问题可以通过建设海绵城市来应对和解决。”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报道王芳/摄

仇保兴说,“要通过低冲击开发的模式去解决水短缺、内涝等问题。而海绵城市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所提出来的。城市的水问题,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靠城市自身去解决。”。

“要把海绵城市与智慧城市结合起来,应用在城市的公益性、生态低碳和灾害的应对上。”仇保兴指出,要通过智慧城市,把各种各样的分布式的能源、分布式的绿色设施和分布式的海绵设施协同起来,让城市拥有智慧的排水、智慧的雨水收集、智慧的管道检测、智慧的水循环利用。

“海绵城市的规划和智慧的水务,它是前推后拉的两个最有效的单元,这两个单元把它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三明治的系统,使整个城市的系统发挥最佳的效果。”从区域到城市,从城市到社区,从社区到建筑,这些海绵的性质是不同的,各有特色的,解决的问题不一样,但是通过系统的设计、系统的协助,就会使得海绵的特征达到最佳。在全国根据不同的降雨量,不同的气候特征来分区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海绵度的检测、奖励和引导的体系,引导所有的城市都走向海绵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