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市长畅谈深圳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图

发布时间: 2015-06-18 08:56: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许勤 深圳 绿色低碳 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17日,备受期待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开幕,主题是“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深圳绿色低碳转型的实践”的主旨演讲。

绿色低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城市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许勤市长介绍说,“深圳国际低碳城三年前还是一个传统、低端的、高碳的建成区。这几年通过持续的转型,已经逐步成为新兴的绿色低碳的发展实验区,成为深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本区。也是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王振红 摄

深圳经济特区过去35年以GDP年均增长20%以上的速度,从一座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人口超过1500万,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878亿美元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有什么秘诀?许勤市长认为,深圳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追求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一组数据展示了深圳试图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路径。过去5年,深圳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的能耗、水耗累计分别下降19.5%和44.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累计分别下降45.8%、37%、43.5%和23.8%,去年深圳PM2.5平均浓度降低了15%以上。空气质量居中国内地大城市最优水平。深圳努力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规划引领、立法先行

许勤市长介绍说,深圳把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深圳市政府在2010年率先实施低碳发展的中长期10年规划,制定了低碳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明确提出到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的排放,在过去5年已经下降22%的基础上再下降10%以上,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0%以上,建成国家低碳发展的先进城市。

“我们坚持立法先行,出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条例》《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以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碳排放管理、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十多部法规,形成了一整套促进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坚持紧凑型的城市规划,组团式的布局和低冲击的开发,把全市50%的面积划为生态保护区,构筑起安全的低碳城市体系,为城市创造良好的呼吸空间。”许勤市长如是说。

创新驱动、提升经济绿色含量

深圳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低消耗、低排放的现代产业体系。许勤市长分享了一组数据,“近5年深圳累计淘汰转型低端的落后企业超过了1.6万家,2014年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以上,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了1万件,约占中国内地城市的一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4742家,5年增长了3.5倍,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达到近2万亿,目前已经成为战略新兴产业规模最大、聚集性最强的城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7.3%,过去5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正是创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深圳的碳排放不断降低,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

市场牵引、政府推动

深圳在中国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将占深圳碳排放总量40%以上的635家企业上线交易,也将191栋建筑物纳入交易范围。据许勤市长介绍,目前深圳的碳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碳交易最活跃的市场,成交量累计超过了364万吨,金额突破了1.8亿元。管控单位碳排放总量下降10%。从2013年起,深圳率先全面实现绿色低碳标准,率先在新建建筑中全面推行强制性绿色建筑标准,目前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了2100万平方米。

深圳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和中国第四大机场,积极打造绿色港口、绿色机场,大力推广使用港口、船舶岸电和低硫燃油,积极在机场采用光伏发电和桥载设备供电,努力减少泊岸的船舶和机场的碳排放。

全民参与、倡导低碳生活

许勤市长介绍,设立深圳市民环保奖,广泛深入地宣传低碳理念,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节能理念。为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深圳坚持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目前深圳日均公家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地铁运营里程和在建里程达到350公里,慢行绿道达到2400公里。深圳还是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累计利用新能源汽车超过1万辆,减少年碳排放量22万吨,今年计划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超过1000辆,新增纯电动的出租车超过3000辆,同时鼓励私人购买轿车能够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时大力推广垃圾减量分类,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

“绿色低碳没有国界,选择绿色低碳,就是选择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是选择更加美好的明天。”许勤市长说,深圳作为一座负责任的城市,将始终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不断加强与世界各个城市务实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