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峰会前,气候大佬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15-06-17 19:08: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气候变化 碳排放

绿色低碳是时代潮流。6月17日,以“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正式开幕。3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相聚深圳龙岗,共探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路径。

巴黎气候峰会前,气候大佬有话说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左二)、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左三)、国际气候区域行动组织主席、前大巴黎地区议会副议长米歇尔·萨班(右三)、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右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右一)参与“凝聚共识,共同行动,携手迈向巴黎”宏观对话。

此次论坛备受关注的部分之一就是对巴黎气候大会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探讨,看看气候变化领域的大牛们怎么说?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

争取碳排放权不容易,得省着用

现在的谈判还是在预期的范围之内,在往前走,尽管很艰难,还是有进展。各国的主要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也在双边和小多边的场合纷纷展开合作,来推进这个谈判,保证在巴黎能够形成一个新的协议,来加强公约的履约行动。这个预期不可过高,但也不可不有,应该说还是值得期望的。气候谈判现在一个主要的任务是争取排放权,但咱们得省着用排放权,我们在外面争来不容易,在外面是寸土必争,但是回来要精耕细作,大家还要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

国际气候区域行动组织主席、前大巴黎地区议会副议长米歇尔·萨班:

女性应积极参与绿色发展

在巴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代表对碳排放说不,现在全球各地也有很多好的成功案例,伦敦和今天的深圳都是成功城市的典范,我们的Air20组织在全球各地的城市和区域里选了100个最佳案例来给大家展示,希望将这些好的经验传授出去,更好地促进我们的气候谈判。

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

关键得任务是要透明、要交流

我一直参与到国际气候谈判当中,已经有30多年了,在真正开始谈判之前就参与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见证了很多特别的时刻,我看到了大家的意愿越来越强,大家的共同意见越来越多。2014年11月,在北京,奥巴马和习近平两位领导人所做出的共同宣言很重要,因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排放国,这是在气候变化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事件,我觉得这个基础已经达成了,我们这个框架就涉及到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让这两个大国,把计划摆到台面上说清楚,我们到底决心为世界气候变化的应对做出哪些贡献,这是自上而下的方式。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

绿色减排在建筑上做文章更容易

对于碳减排,光一个企业做得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个行业都重视。建筑行业占社会总能耗的30%到38%,这不是夸大,因为除了建筑本身的耗能,建好之后的消耗也得算,比如空调、暖气的外泄,所以建筑的保暖很重要。一方面碳排放大大地降低,另一方面对消费者来说直接省电费,降低能源消耗。但目前国家在这方面重视得不够,更多的目标是对着如何在发电厂、在交通方面减排。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公交交通电动化会加快减排

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发达国家60%是来自交通,发展中国家占40%左右。作为汽车生产厂,我们需要自律。而在交通排放中,公共交通和出租车占三分之一,大巴的耗油量相当于40台私家车。因此,如果将公共交通电动化,我相信会有很好的减排效果,希望大家像深圳一样,把电动车放在优先的位置,希望政府能够引领这个行业。(王芳 《中国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