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等方面仍存在对生态文明建设负面制约

发布时间: 2015-06-16 09:48: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闫敏 生态文明建设 思想观念 体制机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长速度减速换档、结构调整升级优化、增长动力转化提升的“新常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的九大特征中,明确提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那么,目前在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哪些问题,如何有效化解?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副处长、经济学博士后闫敏表示,尽管目前国家大环境整体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但是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仍存在若干负面制约。

闫敏指出,一是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对立的观念没有根除。部分区域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仍然以经济建设为第一要务,在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存在矛盾的情况下,往往忽视后者,仅强调前者。

二是部分制度建设不到位。尽管为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修改了相关法律与条例,并出台了若干相关政策措施。但是在财政、税收、投融资、价格、土地等方面,仍然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畅的问题。这需要未来改革进一步深入予以化解。

三是能够运用的手段仍显不足。建设生态文明对我国而言,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投入资金、人力、技术,才能实现最终目标。但截至目前,我们能够运用的经济、财税、价格、技术等生态治理与建设手段仍然停留于“旧常态”的“推进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尚不能全方位适应“新常态”下推动生态文明发展的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