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敏:国家更加注重通过经济手段促进生态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6-16 09:43: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闫敏 经济手段 生态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长速度减速换档、结构调整升级优化、增长动力转化提升的“新常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的九大特征中,明确提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那么近期,在操作层面上,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出台了哪些重要政策,政策将在哪些领域发挥积极效果?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副处长、经济学博士后闫敏作出介绍。

闫敏指出,近期,为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家从总体设计、具体领域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出台若干政策与文件,例如《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等等。政策涉及内容包括环境、经济、制度等多方面与多维度,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作为统领性文件,在强化主体功能定位,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等九个方面对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总体要求与具体落实措施,明确了“新常态”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目标与实现路径。

针对我国水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区域性、复合型等水污染情况日益严重,国家水安全受到威胁,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等问题,继“大气十条”后,国家又发布了《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这是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民生质量、建设美丽中国的又一重要政策措施。“水十条”提出了10条35款,共238项具体措施。其中涉及重大水治理工程建设、水环境技术研发与升级、区域性水环境治理与优化、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根据环保部门测算,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当前“稳增长”、“调结构”起到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通过经济手段促进环境保护与生态发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第三方治理是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意见》提出了推进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等措施,力图通过市场化手段,提高环境治理效率、减轻企业相关负担、降低环境治理成本。这项措施的落实需要相应投融资体制改革予以配合与推进,并通过完善相关法律保护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领域的权益。

此外,为了加强居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提高全民生态环保理念,国家出台了《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指南的通知》,在新建社区、城市既有社区和农村社区范围内选择1000个试点,推进绿色建筑、节能交通、低碳管理等措施。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在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控制城乡污染物排放、促进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发展,提高中国城镇化发展水平,增强居民环境保护与低碳生活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