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未来发展速度将提高

发布时间: 2015-06-16 09:33: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闫敏 产业结构 新时期 生态文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长速度减速换档、结构调整升级优化、增长动力转化提升的“新常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的九大特征中,明确提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常态”阶段,我国产业结构将呈现哪些变化,是否有利生态文明发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副处长、经济学博士后闫敏表示,产业结构尤其是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将成为新常态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闫敏指出,产业结构转变为新时期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条件。由于模仿型和排浪式消费基本结束,出口总量减慢,出口结构调整,导致传统产业的供给能力大大超过需求,钢铁、建材等行业产能已经绝对过剩,房地产、汽车等也出现了区域性和结构性的过剩。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作用将更加凸显,教育、医疗、养老、旅游休闲、文化等领域未来发展速度将明显提高。这意味着,从产业发展与结构角度看,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将逐步加大,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需求锐减、产品滞销、利润下滑等因素逐步被淘汰出局。与此同时,产业技术不断发展,新能源、绿色环保、低碳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突破,将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良好的产业保障与技术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