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17日将举行 探讨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21: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文局环境气候组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低碳 碳城 绿色建筑技术 绿色交通 城市设计 城市联盟 城市论坛 国际视野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关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第三届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人民政府将会同有关机构于2015年6月17-18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举办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本届论坛以“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按照国际视野、中国特色、专业品质,大众参与的办会思路,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和实践性,主要交流国内外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方面的有效做法,努力打造展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促进低碳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政府、企业、智库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治理能力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对话平台。

论坛主要由由主论坛、十三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两个环节,其中高峰对话分为宏观对话、城市对话、智库对话和企业对话四个板块,主要围绕今年年底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展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实际行动,通过论坛这一平台发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响亮声音。分论坛主要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论坛、国家低碳试点城(镇)工业园区论坛、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低碳城市论坛、低碳产业论坛、新能源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交通论坛、绿色金融论坛、碳交易论坛、龙岗论坛、第八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论坛、绿创论坛等,分别从国际合作、宏观布局、发展模式、低碳技术等层面对低碳城市发展进行探讨。

除此之外,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低碳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国际低碳技术展、“绿动未来2015”新能源汽车试驾和低碳生活嘉年华等多项配套活动组成。

论坛的展示展览部分将在低碳城会展中心交易馆举行,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和国家推广低碳技术展两部分组成。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将全面展示全球气候变化成因与挑战、国际谈判与合作历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国家推广低碳技术展是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首次组织列入国家重点推广低碳技术目录的低碳技术企业进行低碳技术和产品展览展示,初步确定有国内30多家低碳技术企业参展,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循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绿色建筑技术、低碳服务、智慧城市等低碳技术和产品进行系统展示。同时还将组织包括南南合作官员在内的参会嘉宾积极同参展单位开展技术对接,促进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和规模化产业转化。

低碳城市创意设计大赛是以服务低碳城的规划建设为目的,旨在汇聚全球创新城市设计思想,通过创意设计和创新科技,为建筑和城市层面的低碳环保化、智能化提供解决方案,为低碳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全球视野和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将吸引来自近50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机关、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著名智库和科研机构1500余名嘉宾参加。另外,论坛的开放性和广泛的公众参与也是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公众可以自由参加论坛以及各项活动。低碳生活嘉年华将组织部分企业家、大学生和普通市民开展水环境体验、湿地赛艇对抗等,用行动宣传和践行低碳运动文化和低碳生活知识。

作为本届论坛举办地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是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被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节能减排财政综合奖励项目。2014年,深圳国际低碳城获得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共同发起的“2014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成为国内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项目,其低碳发展模式的优势以及可复制性、可推广性获得低碳生态城市(区)规划领域认可。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