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需要建立综合生态系统管理的“大环保部”

发布时间: 2015-06-08 10:28: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综合生态系统管理 大环保部 生态文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成为一个全面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未来的路径在哪里,中国又该如何选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迫切需要建立以综合生态系统管理为职能的 “大环保部”,改变多头管理、分散管理的局面。

张茉楠提出,生态环境治理,解决雾霾问题不能“头痛医头”,更不能“零打碎敲”。中国环保体制凸显“九龙治水”的特点,现行环保管理体制是以行政区域和部门分工为基础,比如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而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则主要由环保部主管。此外,由于法律规定各级环境保护执行主管部门对本辖区环境保护实行统一监管职责,但由于没有权威的协调机构作为保障,环保部门很难真正把其他部门协调起来,分工不清,联动不畅,环保部门独力难支。

生态治理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然而,在现有的环保体制背景下应对则显得非常被动,必须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形成合力;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必须强化环境污染出口管理和入口管理相结合,加快环保体制改革。

环境污染现象只是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缩影,除此雾霾之外,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也已非常严重,迫切需要建立以综合生态系统管理为职能的 “大环保部”,或设立高级别的环保协调机构,改变多头管理、分散管理的局面,实现全国环境保护垂直管理,区域管理和综合管理,研究拟订国家大气治理发展战略,完善生态建设咨询评估机制,并统一发布大气污染分析评估报告。在国家和政府层面,要积极推行和深化有效的减量化策略。包括制定完善资源真实成本定价体系,建立绿色核算与审计制度,促进产业布局合理化、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支持清洁生产技术发展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