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雾霾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密切相关

发布时间: 2015-06-08 10:19: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态环境污染 雾霾 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成为一个全面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当前中国生态环境发展状况,特别是近几年持续威胁中国的雾霾问题,其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生态环境污染,以及雾霾都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密切相关。

张茉楠指出,从更深层次讲,生态环境恶化是工业化对生态损害程度的直观展示,是对传统工业生产触碰自然底线的警示,根本而言,雾霾不仅是一种自然现象,更是一种社会经济现象。严重雾霾频发是一定经济发展阶段的产物,这已被人类历史所证明。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也不断出现大气污染问题,在历史上发生过的英国伦敦烟雾事件、美国洛杉矶烟雾事件、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美国多诺拉烟雾事件等世界八大污染事件中,有五个事件是工业烟气、汽车尾气等排放引起的雾霾天气造成的,另外三个事件也都是区域工业化高速发展导致的后果。在污染治理方面,英国用了50年,德国用了30年,日本用了20年,目前中国正经历煤烟型污染向复合型污染转变时期,成因比这些国家更为复杂,既有经济成因,也有体制成因。

生态环境污染,以及雾霾都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密切相关。近十多年来,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为中国经济不断创造增长奇迹。2003年以来,中国有6年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跃升全球第二位,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品制造国。然而,高经济增长背后的生态成本和代价也十分高昂。“十一五”以来,在不少地方政府受“GDP至上”发展理念影响,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高耗能工业发展迅速,部分行业也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产业结构重型化特征明显,单位产出的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2011 年,中国工业部门耗能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70%,排放的二氧化碳为61.9亿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总量为0.59 亿吨。在工业结构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建材、冶金、石油炼化、火力发电、化工等占工业总比重达79%,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工业污染占全国总污染的60%以上,尤其是五大高耗能产业聚集地的京津冀地区雾霾情况相当严重。

此外,从治理的角度看,很重要的原因也与环境治理理念和管理体制滞后密切相关。环境和大气往往具有整体性和流动性等基本属性,是最大的公共产品,中国现行环境管理模式和体制难以解决高强度、区域性、复合型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对于日益严峻的雾霾形势,近几年环保部门也采取了诸多治理措施,但空气中PM2.5浓度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这与环保管理体制滞后有很大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