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中国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生态危机

发布时间: 2015-06-08 10:27: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生态危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成为一个全面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如何科学评估中国生态环境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受到威胁,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生态危机。

张茉楠介绍,国际上,一般用来评估生态环境发展状况的指标生态足迹代表着支持经济活动和人类日常生活所需的生态基础。生态足迹分析提供了一种核算人类社会消费对自然环境影响的简单而综合的账户体系,因此生态足迹(EF)是指自然资源消耗(能源和物质)的一种综合指标,与经济综合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GDP和零售价格指数)非常类似。一个国家的生态足迹由三个因素决定:人口数量、人均消费量和该消费量的资源密集度。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工业革命以来,人们在享受物质财富急速膨胀的同时,生态足迹出现赤字的阴霾已悄然笼罩,然而近百年来,这种恶化的形势更加严峻。一国的生态赤字表明该国的人类负荷超过了其生态容量,要满足其人口在现有生活水平下的消费需求,要么从地区之外进口欠缺的资源以平衡生态足迹,要么通过消耗自然资本来弥补收入供给流量的不足,成为生态负债国。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数据表明,人类最近100年的消耗,超过以前全部人类历史消耗的资源的总和。仅在过去的35年里,人类就丧失了近1/3的地球生态资源。但由于人口增长和个人消费的不断增加,我们的需求还在持续扩大,全球生态足迹已经超出地球承载力的30%。发达国家10亿人口的消费就消耗了全球32%的能源,其中,仅美国、欧盟和中国三个经济体就占到世界全部生态足迹近一半,而其生物承载力只有全球的30%,属于“生态赤字”国家。

对于中国而言,我们的生态赤字也被严重透支,虽然只相当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1/6-1/7,但仍然反映出中国面临的重要挑战。在过去的40多年里,中国因为人文发展指数快速增加,尽管生物承载力也在不断增加,但中国消耗的资源还是已经超过了其自身生态系统所能提供的资源,平均每10年增加0.2公顷。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就出现生态赤字,即每年需要的生物承载力大于其自身生态系统的供给能力,大部分生态赤字来源于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碳排放。不断发展的能源需求,迫使中国只能通过以自然资源的形式进口生物承载力来弥补部分生态赤字,因此,可以说,中国可持续发展受到威胁,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生态危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