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意识觉醒 须把生态治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发布时间: 2015-06-08 10:13: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态治理 国家战略 生态文明 生态法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成为一个全面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生态治理对于中国当今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到底有何重大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未来社会的文明是生态文明,中国必须把生态治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张茉楠指出,5月初,中国首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专题部署的第一个文件,是对中共十八大及中央全会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的落实,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迎来生态意识的觉醒。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工业化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兴经济体,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实现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付出了非常沉重的环境和生态代价,特别是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治理难度越来越大。未来社会的文明是生态文明,中国必须把生态治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彻底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经济发展模式,加强生态治理的战略顶层设计,坚持生态法治,重构中国的生态文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