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建立环境责任20年期内追究制

发布时间: 2015-06-06 12:16: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工业发展 专家 环境责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指出,人类从诞生开始,就生活在自然环境之中。自然环境为我们提供了生命支持、物质和文化服务。没有自然环境,就没有人类文明。但是,随着工业发展和人口增长,如果按照传统发展模式,人类需求将逐步逼近自然环境的承载极限,自然环境有可能发生不可逆退化,人类生存环境有可能持续恶化。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美国家普遍采用工业生态学和生态现代化原理,采用预防和创新原则,通过绿色技术创新、绿色制度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结构生态化),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目前,中国环境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建议实施“绿色工业议程”,建设绿色工业强国,实现工业与环境的共赢,工业环境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总体目标:力争用30年时间(2015-2045),工业环境影响主要指标接近发达国家平均值,工业环境管理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值,工业环境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自然生态系统恢复良性循环,工业生态文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宏观措施:编制《中国资源和环境法典》,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度创新,提高环境执法能力,促进传统工业流程再造,继续推进循环经济,继续实施污染治理工程等。

微观措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国家环境质量标准,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绿色工艺、面向环境的设计、环境质量认证和环保产业认证,建立全面环境质量管理等。

重大行动:建立环境质量责任制和环境损失20年期内追究制,制定和实施污染总量控制计划,建设一批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和绿色工业园区,建立环境信息和污染企业定期公布制度,研制国家资源安全和能源安全战略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