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国不能建在地摊上 优先提高工业质量

发布时间: 2015-06-06 12:14: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工业强国 工业质量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指出,从经济角度看,质量是立国之本,工业是强国之道。工业质量不仅是工业现代化的标志性指标,而且是物质生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目前,中国工业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工业质量位于世界中下游。例如,2012年中国工业和制造业规模都位居世界第1位,中国工业和制造业劳动生产率都位居世界第50位左右。借鉴世界工业强国的成功经验,加快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进步型的战略转型,是一种历史必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认为,未来10年,提高工业质量,应该成为中国工业现代化的第一优先,应该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

建议全面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制定和实施“中国质量十年议程”。

总体目标:力争用10年时间(2015-2025),中国工业微观质量达到2010年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工业宏观质量接近2010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工业质量强国。

宏观措施:建立政府和部门质量目标责任制,编制《中国工业质量法典》,提高质量法规执行力,完善质量体系和质量奖励制度,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促进高质量物联网建设等。

微观措施:明确企业法人质量责任制,鼓励企业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产品“召回制度”,开发提出新的质量标准,建立职业培训学校等。

重大行动:举行“中国质量十年议程”启动仪式,宣布“向质量进军”;建立“中国质量管理中心”,重建企业职业技能体系,建立“国家质量巡回法院”,设立“质量检察官”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