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指数40年提高48点 国际差距仍明显

发布时间: 2015-06-06 12:11: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工业现代化指数 国际差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完成世界131个国家1970年至2010年的工业现代化定量评价。在1970~2010年期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从17提高到65,40年提高了48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中国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洋务运动”时期。1949年以来,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一直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20世纪中国提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的战略目标。21世纪中国提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新构想。

18世纪初,中国工业生产规模处于世界前列。18世纪以来,中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比例经历了下降和上升两个阶段。目前,中国工业生产规模再次走到世界前列,但工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仍然处于世界中下游水平,国际差距比较大。

2010年中国属于工业初等发达国家。2010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第57位;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为38,排名世界第52位;中国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为34,排名世界第59位。

中国工业指标发展不平衡。2010年中国工业生产、工业经济、工业环境和工业要素4个方面88个发展指标的水平大致是:3.4%的指标达到工业发达水平,19.3%的指标为中等发达水平,67.0%的指标为初等发达水平,10.2%指标为欠发达水平。

部分工业指标国家差距比较大。工业劳动生产率,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的7倍多,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是中国的6倍多;人均制造业出口,德国是中国的10多倍,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是中国的5倍多等。

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等落后约百年。如果按工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指标的年代差的平均值计算,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美国、丹麦、意大利大约落后80多年,比瑞典、挪威、奥地利、西班牙和日本落后约60多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