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探讨儿童基本权利

发布时间: 2015-06-03 18:39: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 儿童基本权利

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启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5年6月2日,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青基会新工场协力中心的支持。来自学术界、司法界及公益领域的儿童保护专家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儿童视角下的基本权利”。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华儿慈会主要创始人魏久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等参加论坛并致辞。顾秀莲指出,中国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视和关怀的。195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明确规定“儿童受国家保护”。1991年,中国加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并在同年制定了中国第一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此后,国家还出台了《义务教育法》、《母婴保健法》、《收养法》、《教育法》等一系列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事业发展等法律保证。中国少年儿童在生活、抚养、教育和医疗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受到了家庭和社会等方面的关照,但是仍有一些困难少年儿童的问题需要得到进一步解决。

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完善中国儿童权利保护体系、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行动中来,为中国少年儿童撑起保护伞,进一步推动中国少年儿童一代的健康茁壮成长。

中华儿慈会主要创始人魏久明指出,在中国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贫富差别扩大、城乡之间和东西部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种家庭、地区和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会造成儿童成长过程中满足合理需求的不平衡,影响部分儿童的健康成长。然而,儿童成长和发展的过程需要平衡,即平等、公平、合理、科学地满足儿童或者解决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需求。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可以帮助家庭和社会解决部分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求不平衡的问题。

会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进行了主旨发言,就中国困境儿童故意伤害事件处理过程中的儿童权利保护和困境儿童医疗救助空白如何填补等问题提出了制度设计及联动合作机制建设等方案。

据介绍,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立足中国当下儿童保护,尝试从中国立法、政策及服务三方面解构中国儿童保护问题,探讨中国儿童保护未来发展之路,以强有力的行动为支撑,为中国少年儿童撑起保护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

中华儿慈会主要创始人魏久明致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代表苏天明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