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农村互联网金融改革处在大发展的风口

发布时间: 2015-06-02 09:20: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 农村 互联网金融 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5月30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金融新常态课题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分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开幕式发言,就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农村互联网金融改革阐述观点。

十三五是调结构、转方式最后窗口期

迟福林表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一个历史的关键点。他认为,“十三五”调结构、转方式,是最后的窗口期,如果到2020年,调结构、转方式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我国发展就可能会陷入被动,很难再有未来的十年、二十年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把握住窗口期,就会创造未来十年、二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迟福林认为,经济转型升级应该强调三句话:一,跳出速度看结构。如果不在调整结构上取得重大的突破,即使短期速度保住了,也很难取得未来,可能还会出现系统性的经济风险。二,跳出短期看中长期。如果不抓住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释放全国十三亿人消费结构升级大市场,恐怕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短期的压力,甚至还可能会为中长期的经济发展积累更大的系统性风险。三,跳出政策看体制。短期解决问题,政策很重要,但是,如果只有短期的政策、信息刺激,短期的增长,恐怕经济很难跳出困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将酝酿更大的风险。迟福林指出,在我国的经济结构背后,结构性矛盾十分的突出。结构性的矛盾靠什么解决呢?靠全民深化改革,没有改革难以解决结构性矛盾。

农村互联网金融改革,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

迟福林认为,农村互联网金融改革,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因为,首先农村金融有巨大的需求;其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空间大市场在农村;另外,互联网金融能够释放农村的消费大市场。

如何以互联网金融来推动农村的金融改革?迟福林认为,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在农村金融前面加上互联网的要素,更是对原有农村经营模式的重构。他提出了“三个加快”,第一,加快农村信息化的进程,当前的信息化建设,不仅在城镇中实现,在农村中也在加快推进,新一代农民开始成为互联网的原著民。第二,加快农村经济向互联网发展的进程。全国电商巨头正在布局农村市场,有些地方也正在打造互联网小镇。第三,加快农村金融互联网发展进程。农村互联网金融适应农村非标准化的金融需求,同时还可以低成本的推广。

除了政策支持,加快形成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制度保障很重要,迟福林认为,首先要加快互联网农村金融改革;第二,完善农村互联网的监管机制;第三,加快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法规和相关立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