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互联网将推动农村巨变

发布时间: 2015-06-02 09:30: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高尚全 互联网 农村 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5月30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金融新常态课题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分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在论坛开幕式发言,就互联网与农村发展阐述观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尚全认为,实现这两个百年目标,解决好农村发展问题至关重要。我国长期存在着城乡二元结构,是农村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推动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契机。

高尚全指出,农村互联网普及打破了城乡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打破了长期农村信息闭塞情况,农民可以通过网络主动地寻求三农政策、农业技术、农产品的价格、城市用工等各种信息,并进行双向的交流。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城乡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城乡信息不对称,使农村农民在市场经济时代没有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使农村落后于城市。他认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正在改变这种格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农村互联网大规模的普及,补足了农村经济发展进程当中的这块短板。

同时,互联网打破了城乡资源配置的单向流动的困局。无论是自然资源、优质农产品还是青少年劳动力,城乡之间的资源的流动,都是以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为主。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和普及,正在逐渐改变这个态势。首先,电子商务的发展,极大地开拓了农村创新创意的空间,正吸收着大量的人才回流到农村。互联网金融也正在扭转金融资源从农村流失的局面,一大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城市筹备到资金,以农村农业为主要客户,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形成了与传统金融截然相反的金融资源流动方向,农民获得了比过去要多的资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正在为农村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利用互联网营销的农村旅游项目,正在吸引大量的城市居民到农村,农村作为旅游产业,环境得到了改善,并且极大拉动了消费。高尚全指出,农村互联网创业者的热情,为农村经济发展添加了巨大的动力。

另外,互联网将给农村治理带来深刻变化。高尚全认为,农村互联网的普及,为经济带来大发展的同时,又为农村的文明建设、科教文卫工作带来了深远影响。在这个基础上,农村互联网的金融普及必将对农村治理带来深刻的变化。过去,农村的文化生活总体上比较匮乏,互联网的建构使农民有了更多的文化娱乐的选择,农村和城市的精神文明需求得到了同等的满足,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

网络进一步普及发展,医疗行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越来越密切,基于互联网的远程诊断、远程治疗等等现代医疗方式,让患者在普通县城医院就可以得到大城市大医院的治疗,这就更加有利于人才资源流向农村,有利于农村的进一步发展。

高尚全指出,互联网带来的农村经济发展、生活水平和知识水平的变化,将对农村的治理带来深刻变化。这种变化必然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互联网+作用的持续发酵,而变得更加明显。他认为,变化是正面的,积极的,互联网是将封闭的农村生产社会,推向开放的、更加广泛的被互联网连住的社会体系当中。此外,互联网将社会每一个细节都放在大众聚焦之下,不管是管理者,还是生活在农村的农民,都会更加注意自己行动的影响,这对农村治理的影响也非常大。高尚全认为,互联网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值得进一步期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