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2015养老产业发展报告 养老床位缺口近5万

发布时间: 2015-05-27 09:50:2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李泽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养老机构 报告 床位 养老模式 缺口 入住率 医疗机构 医疗服务 2015北京养老产业发展报告 医保定点医院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市第一部养老产业蓝皮书《2015北京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昨天上午发布。《报告》显示,本市养老机构八成位于五环之外,养老机构存在床位紧张和床位空置并行的情况,一方面养老床位缺口接近5万张,另一方面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仅为40%。

本市养老床位缺口近5万

《报告》指出,本市的养老机构八成分布在五环外,养老机构和床位数量都已饱和。2013年本市养老机构数量已达到410家,床位8万多张,但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远郊区县,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位于五环以外的养老机构占比近80%,六环以外的数量就高达216家。在养老机构床位数量上,五环以外有6.542万张,约占总数的83.4%;从区县看,昌平、朝阳和海淀在全市排名前三,东城最少,只有948张,仅占不到2%。

在本市近年来倡导的9064养老模式下,即4%的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养老,养老床位缺口在2万张以上。其中,11个区的床位存在一定的缺口,缺口较大的是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丰台5个区,缺口均在5000张以上。昌平、大兴、平谷、密云和延庆则供给超过了需求。

此外,目前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约为12万人,如果这些老人全部入住养老机构,本市的床位缺口接近5万张,除昌平、大兴和延庆床位供给超过需求外,其余13个区县的床位都有缺口,其中缺口较大的区有西城、东城、丰台和顺义,缺口在5000张以上。

养老机构入住率仅四成

《报告》指出,本市养老机构发展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养老床位的总量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偏低,仅40%左右。造成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养老机构的投建与老年人口的分布存在空间错位,且与老年人的需求不相匹配。

从2012年各区县养老机构的入住率来看,区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入住率较低的区县均在偏远地区,而入住率较高的以核心城区居多。其中,入住率最低的是怀柔,仅有16.06%;最高的是西城,为67.79%。而市级养老机构入住率更高,高达81.62%。

老人在选择养老机构时最关心的两个因素是医疗条件和离家距离。《报告》提出,未来养老机构应逐步向社区回归。

养老院内设医保定点不足50家

医疗服务是养老机构的重要因素之一。《报告》指出,全市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的供给模式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内设具备医保定点资格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靠近医保定点医院,养老机构医务室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养老机构与附近的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养老机构与医保定点单位联建、医保定点单位送医上门。

目前本市养老机构内设具备医保定点资格医疗机构的养老院不足50家,大部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由于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五环以外,医保定点医院的分布与其分布并不一致,真正靠近医保定点医院的养老机构数量有限。

调查显示,有45.65%的老人反映现住的养老机构没有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有27.27%的老人认为提供的医疗服务没有满足自己的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