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举行 助推中国"绿色化"

发布时间: 2015-05-23 10:58: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生态文明 贵州 论坛 美丽中国 绿色化

5月22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5月23日讯(记者 魏博)5月22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秘书长章新胜和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共同发布年会主题,年会将围绕美丽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深入探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国“绿色化”。

自2009年以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连续在贵阳成功举办了六次年会,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行动、成效得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认同,达成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国际性共识。2015年是中国的“深改元年”,同时也是中国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发展的新纪元,今年论坛的亮点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秘书长章新胜。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章新胜介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本届年会将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为主题,围绕全球新的发展议程下的绿色增长与国际合作,凝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深入探讨如何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章新胜说,今年年会设置三十个左右的主题论坛,涵盖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的全球分工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格局变迁、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前景和绿色就业机会、全球能源新格局与可持续能源的未来、绿色丝绸之路、中瑞对话、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现代生态农业的制度基础与商业模式创新、青年企业领袖、绿色产业的支柱性引领行业的发展等。

在国际化方面,论坛加强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合作;瑞士、奥地利等国积极参加年会并举办主题论坛;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知名企业也加大与年会的合作交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绿色经济增长论坛等国际组织也寻求在年会举办主题论坛。

2015年年会将会有一系列亮点呈现。年会在策划上创新地引入高层论坛的设置,目前拟设置绿色金融与产业转型升级、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丝绸之路与生态城镇化三场高层论坛。经过一年的酝酿,今年年会还将首次以论坛名义发布研究报告,拟发布《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议报告》和《国家公园管理标准建议》三份报告。另外,此次论坛还设置了海南省作为年会的主宾省,进一步拓展了年会的内容。

对于论坛年会的愿景,章新胜说,当前中国生态环境的挑战在许多领域已经接近临界点,环境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紧迫。通过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实现从生态环境的临界点向转折点的转化,将是十三五期间中国发展的基本议程。2015年年会致力于将提高发展的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产业的发展作为保证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平稳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议程。

提到论坛对增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生态文明“话语权”起到的作用,章新胜说,“国家要建设软实力,软实力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国际论坛,二是智库,经过多年的实践,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初步探索了自己的道路。论坛的创办得到国家各部门、以及各大院校的支持,目前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是集体智慧的体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立足贵州,扎根中国,面向世界,成为全球共享的平台,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出中国的声音。”

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慕德贵。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发布会上,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介绍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贵州省筹备进展情况和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自2013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正式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贵州省已经连续成功承办了两届年会,推动了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思想观念、政策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形成诸多共识,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中国窗口’,提高了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力。”慕德贵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