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资企业可持续发展会议举行 探讨外企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 2015-05-22 11:40: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外资企业可持续发展圆桌会 外企投资 外资企业 中国经济
    2015年5月21日,2015“中国外资企业可持续发展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2015年5月21日,由萨斯坦智库、中国投资协会外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外资企业可持续发展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深入研究外资企业目前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加强外资企业与中国城市及开发区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发挥外资企业在推动中国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再平衡中的积极作用。

会上,萨斯坦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所原所长牛凤瑞,萨斯坦智库秘书长吕伟华就当前中国经济的新变化、外资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选择、外资企业投资策略等做了专题报告。来自英特尔、松下、戴姆勒、华晨宝马、三星、博世等20余家外资企业负责人,以及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宁海县、山东省济宁市、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等城市及开发区负责人就如何推动外资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及开发区外资吸引力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

城市是国民经济的重心,区域发展的龙头,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基本单元,也是吸收外商投资的主体。为全面准确了解中国各城市利用外资现状,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利用外资的新模式和新途径,萨斯坦智库启动了中国城市外资吸引力研究项目,《2014中国城市外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是该项目的第一期研究成果。本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就如何编纂好2015《中国城市外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提出了宝贵建议。

据悉,2015《中国城市外资吸引力研究报告》(中英文)预计2015年下半年对外发布。2015《中国城市外资吸引力研究报告》将发布2015“中国最具外资吸引力县市区500强”、“中国最具外资吸引力地市百强”、“中国最具外资吸引力国家级开发区百强”等排名,报告还将通过典型案例篇章向全球外资企业重点推荐一批由萨斯坦智库遴选的具有较大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城市及开发区。

“《中国城市外资吸引力研究》是一项长期的研究课题,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时调整引资政策,提高引资能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以应对国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为外商在华投资决策、挖掘投资机会提供支持。报告发布的排名客观真实体现了外资的投资流向,得到了外资企业与城市的高度关注,是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城市及开发区的重要参考,是城市提升外资吸引力的重要借鉴。”萨斯坦智库秘书长吕伟华表示。

据吕伟华介绍,萨斯坦智库近期将组织知名外资企业赴相关城市及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今后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圆桌会、洽谈会等,为外资企业与城市及开发区搭建高效合作平台。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