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态赤字日?

发布时间: 2015-05-15 15:34: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态赤字日

为了更清晰地表达全球“生态赤字”的发展态势,科学家们提出了“生态赤字日”(ecological debt day)概念。所谓“生态赤字日”是指人类将地球为满足一整年的用度而产出的资源消耗殆尽的时间节点,在“生态赤字日”之后的该年度其余时间内,人类是向地球及后代子孙索要资源以“吃老本”的透支方式来维持当前的生活方式。1987 年,人类首度进入生态赤字的状态,当年的生态赤字日为12月18日,而2014 年的生态赤字日已经提前到8 月19 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14年8月18日发出警告称,2014年的地球超载日与2013年相比提前了1天,与2000年相比则提前近一个半月,这无疑表明人类蚕食地球环境资源的脚步正持续加快。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 杨多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