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系统有哪些功能?

发布时间: 2015-05-15 15:10: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洋生态系统 功能

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分为供给功能、调节功能、文化功能和支持功能四大类。供给功能是指海洋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食品、原材料、提供基因资源等产品,从而满足和维持人类物质需要的功能,主要包括食品生产、原料生产、提供基因资源等功能。调节功能是指人类从海洋生态系统的调节过程中获得的服务功能和效益,主要包括气体调节、气候调节、废弃物处理、生物控制、干扰调节等功能。文化功能是指人们通过精神感受、知识获取、主观印象、消遣娱乐和美学体验等方式从海洋生态系统中获得的非物质利益,主要包括休闲娱乐、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等功能。支持功能是保证海洋生态系统物质功能、调节功能和支持功能的提供所必需的基础功能,具体包括营养物质循环、物种多样性维持和提供初级生产的功能。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 杨多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