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大公共产品服务投资

发布时间: 2015-05-12 10:11: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公共产品服务 投资

从资本总存量、人均资本存量维度来看,中国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资本积累仍有空间,仍需要通过投资提升资本存量,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当前,一些政策仍然偏重于 “硬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而忽略了“软投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资)”,这很可能只关照了短期的经济增长,而导致长期经济竞争力和增长质量下降,因此,投资动力的转换是增长动力转换的前提,“软投资”也是提升资本效率的关键。

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重大国计民生方面的公共设施投入存在明显不足。须从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入手,在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上,针对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环节,如城际交通、城市地下管网、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农业水利、农村道路交通、公共配套设施、中西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参与城市经营,更多研究国有设施和国有资产经营权的转让措施和办法,提高国有资产和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水平。

另一方面,加大对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投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生态恶化仍是制约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必须高度重视对生态资源环境的投资。应加快天然林保护区工程、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农业、渔业、林业、制造业、交通、水和废物管理的绿色投资,实现向低碳、资源有效利用的绿色经济转型;推进能源革命,推进可再生能源建设,加快大型水电站、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加快沿海省份核电的发展;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废旧商品回收、再制造产业化、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等循环经济工程。(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