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大向先进制造业投资力度

发布时间: 2015-05-12 10:23: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先进制造业 投资力度

从资本总存量、人均资本存量维度来看,中国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资本积累仍有空间,仍需要通过投资提升资本存量,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当前,一些政策仍然偏重于 “硬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而忽略了“软投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资)”,这很可能只关照了短期的经济增长,而导致长期经济竞争力和增长质量下降,因此,投资动力的转换是增长动力转换的前提,“软投资”也是提升资本效率的关键。

全球制造业升级而不是回归。不论欧美发达经济体还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全球制造业正在向高端、高科技的更高层级迈进。特别是随着全球智能网络将继续快速发展,超级计算、虚拟现实、网络制造、网络增值服务等产业快速兴起,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也出现了类似于传统产业那样的技术差距和技术鸿沟。从成功实现技术追赶的国家经验来看,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经费比例均达到1:3左右,而中国在2009年为1:0.43,2011年为1:0.45,2012年反而为下降为1:0.397。关键行业技术消化吸收力度均严重不足,通用设备制造业这一比例为1:0.39,专用设备制造业为1:0.33,计算机产业仅为1:0.05,仪器仪表产业为1:0.26。这是以往注重投资于物化技术、忽视技术能力的必然结果,创新驱动要求企业消化吸收的投资比例大幅升高,把中国创新的后发优势实现出来。为此,需要推动我国制造业开展广泛的、持续的技术升级改造投资。同时,大幅提升制造业的研发投资强度,改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不利地位。(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