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大向战略新兴产业投资

发布时间: 2015-05-12 10:09: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战略新兴产业 投资

从资本总存量、人均资本存量维度来看,中国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资本积累仍有空间,仍需要通过投资提升资本存量,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当前,一些政策仍然偏重于 “硬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而忽略了“软投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资)”,这很可能只关照了短期的经济增长,而导致长期经济竞争力和增长质量下降,因此,投资动力的转换是增长动力转换的前提,“软投资”也是提升资本效率的关键。

中国技术创新的“追赶窗口”正趋收敛。全球各国展开战略创新竞赛。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经济体围绕新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展开了新一轮增长竞赛,纷纷推出各自的创新增长战略。因此,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在新一轮增长竞赛中保持地位,就必须加大推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2015年的产业增加值目标位GDP的8%,2020年进一步升至GDP的20%,这就要求战略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高强度的投资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因此,笔者建议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推进“十二五”规划设定的二十项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工程。(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