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发极端的天气引关注 科学家称人类活动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5-04-29 16:14: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高可卿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极端气候事件 全球变暖 科学家 人类活动 全球气温 极端天气 气候变化 强降雨 大气科学 暴雨

中国网4月29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4月28日报道,在本世纪的15年内,2014年是最热的年份,同时,它也是历史上最高温的一年。全球气温的上升,冰雪山的消失,海平面的上升……种种迹象使得科学家们达成了共识:人类的生产活动是造成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问题仍旧没能得到确切解答,譬如2003年欧洲热浪,去年孟加拉国的大洪水和加利福尼亚近几个月来的干旱,也是人类活动直接造成的吗?

气象科学只能谈谈气温上升的趋势,以及气候越发极端化的可能性,但是直到现在,都不能解释这种气候变化的直接责任方在哪里。瑞士气候与大气科学研究所的调查员雷拓正在着手一个新的调查,打破了传统的思维方式,他运用的新模式甚至可以用于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热浪和强降雨发展趋势。其研究结果十分惊人。雷拓的报告显示:75%的极端气候事件和18%的强暴雨都是源于全球变暖,而并不是人类的直接生产活动。他的调查结果今日被发表在相关杂志上。

气象专家设计了一个全球规模的气象模型,用以研究全球变暖在极端气候事件(如热浪,干旱,暴雨)中起到的作用,比如03年造成了数千人死亡的热浪。

结论和统计数据是有力的,除了洪水仍无法证实外,其他的极端气候事件确实都与全球变暖挂钩。其中,他们确信,有18%的强降雨的直接诱引是气候变暖。

西班牙以及南欧最可能受到极端热潮影响

“我们所做的所有研究就是在现有的事实中建立因果关系,而这是非常困难的。”气象学研究教授莫雷诺这样说,“举一个非常类似的例子,吸烟。我们不能说死亡一定是因为吸烟造成的,但是我们可以确信烟草确实是增加了癌病发生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制作了一张地图,在上面标明了最可能出现升温与极端降雨天气的地区。“极端气候事件最有可能频发的地区集中在西班牙和南欧。”瑞士气候与大气科学研究所的另一名调查员得出了这个结论。

在极端气候的问题上,只能说西班牙的地理位置上实在不具备优越性。“尽管我们的调查并不只局限在欧洲本土,但西班牙和南欧确实是高危地带。除去了极端降水,其他还会带来什么极端天气状况仍未可知。”

全球气温再升2度,就会带来40%的降水增长

在不同地区评估出的,因为全球变暖而带来的极端气候也不尽相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在强降水方面,这一问题将会在15年12月巴黎召开的全球气象峰会上纳入讨论范畴。如果全球气温再上升2摄氏度,就会带来40%的新增降水。

提出这个想法,是为了使得政治家们警觉,并着手适应这种气候变化。(高可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