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中国人居环境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56: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何传启 环境 轻量化 绿色化 生态化 经济增长 环境退化 经济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认为,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应以生态经济、生态社会和生态意识为突破口,以轻量化、绿色化、生态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的“三化一脱钩”为主攻方向,努力完成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实现环境管理从“应急反应型”向“预防创新型”的战略转变。

他认为,实现社会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是当务之急。这个战略目标是:在2050年,中国人居环境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绿色生活和环境安全等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社会进步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

有以下几项战略措施:一是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走绿色城市化道路,建设绿色家园。二是实施绿色家园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三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发挥生态服务功能,同享现代化成果。四是完善自然灾害减灾机制,发挥城市服务功能,保障环境安全。定期开展全国生态系统评价。五是实施绿色消费工程,扩展绿色产品的市场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