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2020年中国经济“三化”达世界初等水平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54: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何传启 环境 轻量化 绿色化 生态化 经济增长 环境退化 经济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认为,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应以生态经济、生态社会和生态意识为突破口,以轻量化、绿色化、生态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的“三化一脱钩”为主攻方向,努力完成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实现环境管理从“应急反应型”向“预防创新型”的战略转变。

他指出,实现经济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是重中之重。未来的战略目标是:在2020年,经济“三化”达到世界初等水平,全部环境压力指标与经济增长相对脱钩;在2050年,经济“三化”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经济与资源、能源、物质和污染等完全脱钩,部分环境指标与经济增长实现良性耦合,部分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要全面完成基本任务,至少需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继续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走绿色工业化道路,降低新增环境压力。二是促进传统工业流程再造,加速环保产业的发展,降低工业污染。三是继续实施污染治理工程,逐步清除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污染遗留。四是继续推进循环经济,降低资源消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经济。五是实施绿色服务工程,加快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的“三化”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