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环境压力随着人均GDP增长先升后降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18: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何传启 环境 库兹涅茨曲线 经济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之间是相互对立的吗?面对视觉和记忆中都日渐模糊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身处经济增长快车道的国人,一直有着这样的困惑。在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之间是否会出现拐点?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认为,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是客观存在的:随着人均GDP的增长,环境压力先升后降。

何传启指出,现代社会的环境问题,绝大多数是人为的。人为的问题,需要人来解决。如何解决发展与环境的矛盾,不同学者有不同观点,学术文献浩如烟海。在众多理论中,20世纪80年代德国学者胡伯提出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环境社会学的一个主要理论。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是世界现代化的一种生态转型;它要求采用预防和创新原则,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在过去20多年里,许多发达国家选择了生态现代化和工业生态学,并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是:经济继续增长,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经济与环境指标脱钩率达到52%;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环境指标已经出现了拐点。由此可见,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是客观存在的:随着人均GDP的增长,环境压力先升后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