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的脱钩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13: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何传启 经济增长 环境压力 GDP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环保运动和环境改革的推进,人类活动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开始出现。中国现在还处在环保相关领域改革的起步阶段,政策导向已经把环境问题放到了人民福祉的高度,中国环保部门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应该如何系统化地去考虑环境治理问题呢?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认为,根据现有知识,阻止自然环境发生灾变的方法是:在保持经济增长和控制人口增长的同时,降低人均环境压力和单位GDP的环境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的脱钩、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

何传启指出,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生活在自然环境之中。自然环境为我们提供了生命支持、物质和文化服务。没有自然环境,就没有人类文明。随着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如果按照传统发展模式,人类的物质需求将逐步逼近自然环境的承载极限,自然环境发生不可逆灾变的可能性在增加。在自然环境发生不可逆灾变之前,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根据现有知识,阻止自然环境发生灾变的方法是:在保持经济增长和控制人口增长的同时,降低人均环境压力和单位GDP的环境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的脱钩、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这是生态现代化的基本思路,也是中国环境政策的理性选择。

返回顶部